close

「在幻變的生命裡,時間,原來是最大的小偷。」



當初無意間看到製作特輯,便被這部電影所呈現的復古味深深吸引,

沒想到他透露出的人情的感動,更讓我在電影院裡頻頻拭淚。

(大概不到三十分鐘就撞到我的哭點了= =)



故事主要環繞在1960年代的香港,以製鞋為生的羅氏一家於當時的經歷。

這一家四口生活雖然艱苦,卻在其中顯現出平凡的幸福。

在不好的時局下,羅家受到英國警官三天兩頭來勒取保護費,

後來遇上強烈颱風的侵襲,讓家一瞬間變的殘破不堪,

最後到品學兼優的大兒子罹患絕症,得忍受醫院依錢辦事的差別待遇,

然而不管經過多少風雨,多少波折,多少阻撓,

他們仍然秉持著鞋匠「鞋字半邊難,亦有半邊佳」的樂觀信念,

「一步難,一步佳;難一步,佳一步」的往前走。

我很喜歡有個影評人下的註解: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希望』卻不虞匱乏。」



主人翁羅父由任達華飾演,是一個外表嚴肅但內心柔軟的父親,

在打罵偷東西的二兒子後,仍然放下姿態幫兒子抹藥,不忍的神情都在臉上。

同時他也是個細心的好丈夫,特地為太太製做了一雙透氣的淑女鞋,讓太太不要再為腳上的雞眼所苦。

最深刻的一幕就是當颶風來襲,本是違章建築的家不敵強風豪雨,全家人用肉身和大自然的力量搏鬥,

羅父爬上屋頂,緊抓住快被掀開的屋頂說:「只要保住個頂,就能夠保住全家。」

他堅守家園的決心在那一刻表露無疑,同時也感動了在場許多觀眾。



吳君如飾演的羅母是一個很會推銷鞋子和殺價的賢妻良母,對家人毫無保留的付出。

每當面對困境,她總會講:「做人,總要信。」

只要相信,勢必就會有希望,日子一定都能撐過去,

這也刻畫出傳統母親堅毅的形象。



大兒子由酷似王力宏(真的太像了)的新人李治廷擔綱,

劇中是一個孝順父母,相貌堂堂,成績優異,跨欄比賽從未拿過第一名以外的學生,

更是羅家的驕傲與寄託,但卻在最後罹患了血癌而死。

其實大兒子在片中的戲份多且廣,除了和家人的互動,還多了一個和女同學Flora相戀的支線,

窮小子與富家女的劇碼雖然常見,但他們營造出的純愛氣氛卻十分有可看度。

生病後在醫院的一些情節,反映了60年代的社會縮影。

輸血要錢,還分新鮮的和冷凍的,

喝開水要錢,抽血如果紅包太少,護士就故意用力施針。

面對如此惡劣的態度,羅父羅母毫不猶豫的拿錢出來,只為了兒子能夠繼續活下去。

尤其輸血時,羅母訝異著羅父怎麼會有錢,發現他去典當戒指,泛著淚光握著羅父的手的那一幕,真的很令人動容。



童星鐘紹圖飾演小兒子,個性頑皮愛惹禍,有點小聰明,他算是串起了整部電影的靈魂人物,

因為整部電影就是由小兒子的視角出發,進而帶出羅家的順境與逆境,

其「童言童語」和搗蛋的行徑稍稍緩和了劇情的沉重,尤其是前半部常會因為他的口白而大笑。

我很喜歡劇中小兒子和外婆的那段對話,(以下為大意)

他問外婆要怎麼再見到死去的親人?

外婆說:「當你把所有心愛的東西都丟進苦海裡了,就可以再見到離開的親人。」

本來不太明白這話的意思(我沒慧根= =),還想說不是只要死了就可以在天堂相遇嗎?

最後才突然恍然大悟,外婆更深層的表達了這個意涵,

所謂心愛的東西應該就是在人世的執念欲望,

當我們能夠把一切放下了,心無罣礙,即便超脫苦海(就是死亡)了。

這一段為劇情發展埋下了伏筆,

後來小兒子在哥哥過世後把他之前偷來的收藏品一一丟入海中,

造成前後呼應的效果,回扣之前和外婆的對話更具感染力。



劇中也呈現出60年代的街坊鄰居互相扶持的氛圍,

鄰居來自四面八方,口音不同,但都有同樣濃厚的人情味,

那時整條街只有一個電話,鄰居可以輪流享用,

吃飯的時候家家戶戶像辦桌一樣,互相閒聊,不分你我,

這樣的場景突然讓我想到了梁家輝和梁朝偉的<難兄難弟>,

那也是一部大推的好片啊。



「在幻變的生命裡,時間,原來是最大的小偷。」

正如導演兼編劇羅啟銳所言:

「歲月也許偷走了我們很多東西,如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我們的爸爸媽媽,但歲月也留給我們一些東西,他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回憶裏」。

過往那些美好的人事物,總有一天會消逝,卻也同時將一些遺憾和悵惘,存進心裡。



總而言之,這真的是一部雋永的好片,

不管是不是生於香港,也不管有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都會產生共鳴,

演員到位,拍攝手法也能抓住人心,配樂更是一絕。

我很慶幸我沒有錯過。

或許是我偏愛懷舊風,總是很希望能夠窺探上一代的生活,

如果可以還真的想要在當時生活看看呢!


P.S 

 主題曲<歲月輕狂>國語版:

 

粵語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