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加入黑道是因為一隻雞腿,那我花了兩千五百二十元,竟是為了一個包子!?

 
 
昨天去看表演工作坊的經典大戲<寶島一村>,

去年因為要準備考試而錯過這齣劇碼,

沒想到今年又開始巡演,

不過當我發現的時候已經是開演前三天了==,

台中三個場次幾乎都是爆滿狀態,剩下的票可想而知都是VIP的坐席啊,

於是,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硬是刷了第三排的位置!(然後這個月信用卡又破一萬了==)


 
我很少看舞台劇,學生時代曾經看過台灣藝術表演家的<我是你爸爸> ,

便很喜歡這種不用透過螢幕,直接觀賞演員飆戲的臨場感,

也許看不見演員細微的表情,但所有的聲情和肢體動作,仍然能帶領觀眾進入故事裡,

而往往,
 
在這短短的三個多小時中,你會時而笑開懷,拍案叫絕,又不時一陣鼻酸,眼角帶淚,

簡言之就是兩個字,感動。  


 
<寶島一村>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感動之餘,又會有很多省思。

我很喜歡文案裡寫的:「這是一個不說就很可能會隨即消逝的故事。」

內容敘述1949年隨著國民政府播遷來臺的軍人和眷屬們,

從離家,到想回家,後來「這裡就是家」的在台生根過程,

最後隨著時代的演變,眷村面臨拆遷的命運,

那整整橫跨50年的歲月痕跡,不只是歷史的幾行字,還是老一輩台灣人的共同記憶。

<寶島一村>的幕後推手王偉忠就是其中之一,於是由他擔任整齣戲的開場口白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故事情節和人物設定上大抵和<光陰的故事>一致,所以少了些新鮮感,
 
例如過年的團圓飯,言談間少不了的鄉愁,祕密基地防空洞,抽水馬桶的建設,

三朵花歌唱大賽,大榕樹下的政論,和情人分開去酒吧工作然後嫁給洋人.......等,

而<光陰>裡面的餃子,這裡就變成天津包子。

或許眷村的生活風貌就是這個樣子吧!
 
但<寶島>也有一些<光陰>沒有的支線,像是行跡神祕的鹿奶奶,收三塊錢幫人做棺材的木匠小黃,

周太和吳將軍間的曖昧之情,老趙白色恐怖的坐冰經歷,而講話總眉飛色舞的老周,最後還被發現是個GAY。

然而這些線也只能點到為止,否則不知要到何時才能演的完。
 


主要人物雖是以趙家為主軸,然而我覺得最搶眼的反而是朱家二老的互動,

馮翊綱和萬芳的外省本土配真是一絕,每每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獲得滿堂彩。 

尤其是萬方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誰知道她溫暖歌聲的背後也能演活台灣媽媽的親切。

另一個我佩服的角色是飾演周胖的時一修,一直看到節目冊才發現他竟是最初的叛賊魏中啊!

截然不同的性格,加上外表的些許點妝,竟然可以分化出那麼多角色。


 
我一直很欣賞胡婷婷的古典美,可惜她的演技有時會讓我覺得太誇張,情緒的拿捏還不夠精準,

當她在拉斯維加斯重遇舊情人那維勳時,那種五味雜陳的心情我感受不到,甚至有些讓我出戲,

不知道另一版本由朱芷瑩來擔綱會不會詮釋更好?

相較之下,那維勳的表現很輕易的就讓人感受到他當下訝異而遲疑的悸動

我喜歡他四海為家,一年下榻三百多張不同的床,然後淡淡然的說出那句:「為了找妳吧!」

觀眾的心也隨之酸澀了起來。


 
郎祖筠從一個氣燄極盛的大小姐演到皤髮傾頹的老婦,可以說是恰如其分,

屈中恆所飾的要角老趙,跟<老王同學會>的老王感覺有些雷同,我比較欣賞他在<敗犬女王>的突破。

黃仲崑這次不再像<光陰>裡陶伯那麼激動了,反而有較含蓄的一面,但出現的時間很短,也不知如何談起。

馮翊綱飾演一個山東大老粗,而宋少卿則是來自上海的飛官,

他們不愧是相聲瓦舍的國寶級傳人,詮釋外省口音我不敢說道地,但至少使整齣戲更添眷村味,也可見他們的苦心。

飾演二毛的劉美鈺,小毛韋以丞,都是舞台劇的優秀演員,實際年紀大約也有三十了,但卻很能抓住學生時代叛逆狂妄的精髓,

尤其是二毛,妳的腿會不會太美了!!!

演周太太的冷如雲長相十分的清麗,頗有趙雅芝的風韻,怪不得連吳將軍都移情於她。

其他如吳將軍,鹿奶奶,小黃叔,武功副官,講著外星語言的老伯,大車,

角色著墨雖然不多,甚至都還一人詮釋多角,卻缺一不可,亦是整齣戲圓滿的功臣。
 


在舞台設計上,場景幾乎都是三棟屋子的隔間支架(正確來說是兩棟外加一個電線杆),
 
有趣的是那是可以旋轉的,依照劇情需要,黑衣人會適時轉動屋舍,

例如呈現三戶人家一片混亂之景,便是運用不斷旋轉的巧思,更有「翻天覆地」之意。

大牛約大毛私奔遭拒這一段,房屋是移向側邊的,不僅讓觀眾聚焦,還營造出一種夜深人靜偷偷摸摸的氛圍。

佈景的變化大致上就是屋子,榕樹下,有字的公厠牆,

其餘就用燈光和道具區隔,燈光的切換很明確,不會打斷故事的連貫,也使觀眾能掌握重點。

  

無論是故事性,演員演技的發揮,或是技術上的專業,

<寶島一村>從發想到國內外巡演,皆受到莫大的肯定和喝彩。

散場時,我聽到隔壁老奶奶說:「我們以前就是那樣啊!」

或許這才是這初舞台劇更想得到的認同吧!



最後來說說那顆包子,

劇中朱媽媽從外省錢媽媽那得到了天津包子的真傳,

靠著賣包子從窮的沒屋住到掙得了村裡唯一的一臺電視和抽水馬桶,

謝幕時劇組特地招待每位觀眾一粒天津包子,還由飾演朱媽的萬芳來告知,

讓觀眾不僅只是看一齣戲,還能夠參與其中,把這份感動帶回家品嚐。
 

                                                                      
 戲散場了,但是故事一直繼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