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危險心靈那段話大受刺激所以我跑去看<色˙戒>,

之前看簡介時就已經心如刀割了,

尤其是看到王佳芝為了通曉男女之事而和梁潤生發生關係時。



<色˙戒>真是讓我從頭心痛到尾的一部片,

以至於我沒有辦法理性的看待這部片在藝術上的價值。

特務這條路,一但走上了就無法回頭了,

但為了一句"中國不能亡",王佳芝成了最重要的引線和犧牲品。



如果不是鄺裕民,王佳芝就不會和易先生扯上關係,

口口聲聲說要保護她,不會讓她受傷害,

但鄺裕民又做了什麼呢?

當大家早就暗中決定讓王佳芝色誘易先生,

而推梁潤生出來"指導"時,

你知道王佳芝望著你的背影,期待成空的眼神有多失落嗎?

當梁潤生對王佳芝說:妳今天好像有些反應?

王佳芝卻冷冷回應:我不想跟你討論這事。

你知道她心裡面在想什麼嗎?

當犧牲的一切因為易先生遷回上海,突然都沒有了目的,

電話那頭的王佳芝有多心痛?她付了什麼代價?

你卻在三年後去找王佳芝說我們當初有多蠢!

然後又再一次將王佳芝推入那個漩渦,

你以為你是范蠡嗎?

等吳國滅亡就可以伴西施一起遨遊了嗎?

易先生比你還懂得如何愛她吧?

三年前你可以的,為什麼不?

你活該啦!

以為一個吻就代表了什麼嗎?

女人不是擺著看的,是要放在掌心疼的,OK?

呼,

期末考抒發一下壓力= =。



好,言歸正傳,

整部片運鏡手法非常細膩,尤其是光影的捕捉,

我很少看李安的電影,之前很火的斷背山完全提不起我的興趣去看,

這回倒是非常驚豔,有厲害到,果然是國際大導演!



最讓我發毛的一幕就是最後處決時,六人的背影,接著鏡頭帶到眼前那無盡幽黑的深淵,

時代性的悲壯氛圍就此渲染開來,像條蛇般往你心裡鑽啊!

然後情緒開始縮小,平淡,易先生坐在王佳芝曾睡過的床,輕撫著,

易太太的無心打擾,聚光在易先生那微紅的雙眼,淚好像再一步就要決堤了,

當然,易先生是不允許自己這麼做的。

易先生的心痛可想而知,

一個漢奸,每天在權力角鬥下,要相信人有多困難,

王佳芝得到了那可貴的在乎,是鄺裕民的軟弱給不起的。

鐘響了,

故事的結局可想而知,

那本來平整的床單起了皺摺,是易先生的糾心,

惆悵了觀眾,愁緒拂了一身還滿。



一開始我看不太出來王佳芝哪裡愛上易先生了?

還當真以為是被六克拉鴿子但給收買了呢。

原來答案在性愛裡,還有王佳芝的言談中,

三場主要性愛是有層次的,狂野的我居然完全不害羞,莫非這就是藝術嗎@@,

一開始粗暴而侵略式的獸性,知道了易先生對人的不信任感,

事後王佳芝那抹費解的笑,是三年前的佈局終於達到目的了,

然後是王佳芝開始等待,開始懷疑易先生是否有別的女人,

甚而在那一句一句我恨你中,是否就代表了王佳芝在對自己說,不該愛上易先生呢?

以至於最後王佳芝矇住易先生的頭,是不是不想太早讓易先生發現自己的意圖,而想多保有一些易先生的溫存呢?

易先生曾說過,他不去看電影,因為他不去黑暗的地方,

然而此時卻縱容王佳芝,難道是他因為色慾而不再機警了嗎?

當然不,是他被情陷住了。

王佳芝亦然。



直到最後王佳芝一句"快走!",讓一切風雲變色,

當她走出戒指店,叫不到車那種悵然所失,讓人心疼。

王佳芝做了一個誰都保全不了的抉擇。

在刑場和鄺裕民的相視,相較於另外四人的哭泣害怕,似乎有種解脫的開闊,

我想鄺裕民該是開心的,他不用再看著自己心愛的女人痛苦了,就這樣相伴上路也好,

王佳芝也輕鬆了,不用再處於複雜的情緒泥沼了,而且奢侈的得到了易先生心裡的位子。



不過這裡有一個疑點,王佳芝引易先生至戒指店時,彷彿沒有人在Stand by啊!

是早被易先生下屬(是摔花瓶唐先生演的喔!)捉走了哪?

這是我無解之處。



選角方面自然是征服我啦!

我最喜歡陳沖了,典型的中國美,

雖然從頭到尾一直在打麻將,但舉手投足就是有富貴太太的韻味!

以及正房該有的氣勢和氣度,麥太太就是一副情婦樣啊@@。

當她看見自己丈夫坐在的女人睡過的床,還出現她從不曾見過的哀傷,

她心裡必然是複雜的吧,

陳沖將那一剎那的眼神,震撼到平復,然後壓抑的感覺都給演出來了!

嘖嘖嘖!太強了!



<色˙戒>還有一點很有趣,就是他的開場和結尾是前後呼應的,

一開始我還以為光碟是不是燒壞啦@@?

後來這個插敘兼倒敘法讓帶起整部電影另一波高潮,

在不自覺得鋪陳中,被耍了也甘願。

而由於劇情是關於密謀,色調偏暗,讓人感受這秘密是深沉的,恐懼的,一個差錯,就會株連其他。

所以我看整部片眉頭都是皺的(除了易先生鯉魚躍龍門那段),看完也是一片沉默,

實在是部好片啊,成功的把我的心撕得一片一片呢!



寫了一大段,如果我的蘇辛詞報告也能這樣行雲流水就好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