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是看了電視劇預告才開始翻這本書的,

看到關欣很悲切的對著蘇怡華說:

「你不知道當初我是怎麼背著你愛上別人的……」

然後鏡頭轉至張鈞甯和費翔的忘年不倫戀,

就因為這個莫名其妙的動力,讓我看完了這本書,

而且小說中很多細節其實都經過了編劇的渲染,

以致於,我注意的焦點在小說裡面根本一點也不煽情,唉。



小說其實震撼力不大,其實我還滿失望的,

因為侯文詠並沒有把人性的黑暗寫得夠絕望,

我也看不出哪裡有出現爾虞我詐的人性角力,

還是我的口味太重了?

怎麼覺得書裡面的人也沒有做錯什麼事,

更沒有所謂的好人和壞人,就一般人,

踩著別人往上爬,這不就是現實社會嘛?

搞派系,政治家搞,醫生搞,教授搞,連學佛的法師也會搞,

看多了,就像交朋友一樣,合則來,不合則去,

只是你交的是戰友罷了。



當然這本書還是很多地方發人深省,

有一些句子我真的覺得非常貼切,

看完真的會覺得,生命中,很多想說的的話,想做的事,

如果不馬上說,馬上做,很快就會來不及了。



書裡陳寬說過一句話:

「如果一定要戰爭,至少我願為自己而戰,

 戰死了也勝過莫名其妙坐在路上哭泣……」

對照書末蘇怡華在辦公室裡不可自制地啜泣,

頓時讓人感慨萬千,

最終還是迷失了自己,不是嗎?

爬到了最高點,看到的風景竟是淒涼的孤寂,這就是你要的?



結果至始至終我最欣賞的角色反而是邱慶成,

那才是真實的人生,真實的性格啊!

人總是無可避免的捲入權力的旋渦,因為人的欲望是無窮的,

追逐著這些虛華的快樂,然而當下怎會覺得這快樂是虛華的呢?

總是在不知道什麼時刻,也許是發現自己已經控制不了自己了,

也許是驚覺自己變了,那些曾經也曾有過的純真不知道何時消失了?

然後,就是很突然的然後,

開始莫名其妙坐在路上哭泣。



最後關欣還是選擇離開蘇怡華,

我在想,也許是因為和蘇怡華在一起,

總是會回想起她不敢面對的過去,

也或許是,真的,很多事情過了當下,就回不去了吧!

最後她看似放下了那段過去,和一個埔里的開業醫生在一起,

但我總覺得,回憶的包袱不會真的隨時間而減輕多少重量,

時間只會幫助妳漸漸淡忘當下的傷口有多痛罷了,

甚至有時候,一段新的戀情,也不過是把幸福拿來當麻醉藥,

反正就祝福關欣囉XD。



總之,電視版的應該比較好看。

有我喜歡的沈海蓉(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