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的是遠景版,譯為「一百年的孤寂」。



聽說這是很有名的小說,

作者馬奎斯還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而且網路上的書評都說好看,

於是我便忘了會得獎的作品都讓人匪夷所思的規則,

走入一種慢性自殺的百年孤寂。



這是我暑假以來看的最痛苦的一本書,

看的同時還以為我又重讀了裘錫圭的文字學,

靠著毅力堅持下去,一直告訴自己不能放棄,

為此我真是佩服自己,所以看完對這本書沒有什麼啟發反而有種成就感。



這本書是敘述哥倫比亞一個名叫馬康多的村莊中的布恩迪亞家族的興衰史。

前後一共經過六代的人物,他們經歷了哥倫比亞的內戰、西班牙殖民、

美國財團帶來的經濟繁榮和豪雨的災荒,

他們從與外界隔絕的生活到接受外界的沖擊而到達最後的衰滅,

在這些明顯的大事的脈絡外還交織每個人的幻想、

愛情以及最後孤寂和死亡的下場。



一開始會被幾乎一樣的名字搞昏,

因為他們的兒女名字都習慣取和父母一樣,然後排列組合,

就好像讀語言學學到的,我們可以從後代子孫推敲第一代的人名,

所以光搞清楚人物就花了不少時間。

接著開始進入故事,差點被氣死,

這個家族歷史是一個不斷反覆轉動的車輪,怪人一堆,怪事一堆!

會傳染的失眠症,死亡者的血液會繞路流回家中,美女突然升天了,

亡魂會跟活人交談,燙傷的手裹布代表貞操,被螞蟻吃掉的嬰兒,

連下四年十一個月又兩天的雨,雨停了後出十年的太陽,

兒子愛上自己的母親,姪子愛上阿姨,還有一個娶了九歲的姑娘,

然後總結就像第一代女主人歐蘇拉說的一樣「這個家是瘋人院!」



不過這個家族的人最後都死的很孤寂封閉沒錯,

讓我看了也差點窒息,應該說是很悶。

我想以現代的口吻來說,這個家不是躁鬱症就是憂鬱症。

還是說是因為第一代就是不被祝福的表親婚姻,所以這個家族就此注定孤寂?

一堆莫名其妙的命運交織著,邊看邊想這個家到底要任性到麼地步!



有人說結局和徐四金的「香水」一樣震撼,

但我覺得還好,因為一開始就無奇不有,看著看著也就習慣他的驚奇了,

所以到結尾並沒有達到情節的高潮,

不過這家族長年在密室研究的遺稿竟然是自己的家族史,真是可笑。

我只留一聲「靠!」來表達我對於結局的觀感。

而且「香水」的結局對我而言是經典中的經典了,

要突破真的很難呢!



但是不由得佩服馬奎斯的功力,

將魔幻和寫實合在一起,拉丁美洲的歷史也稍稍帶到,

只是真的不合我的口味,

痛苦到我馬上轉向吉本芭娜娜的懷抱好好調劑身心,

不然我真會有種魔鬼入侵的感覺。



另外我不懂這本書的中心主旨,

有人可以跟我討論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