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著眼,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從書局走出來,

想起來真是丟臉。

就一個大三國文系學生來說,這本書真的是乏善可陳。

文筆沒有很粹煉,語意也不優美,在文學的研究價值上也可以說幾乎沒有。



這本書就是作者單純地紀錄童年在佐賀阿嬤那生活的點滴,

但就是因為單純的紀錄著,單純的懷念童年生活,

所以單純的感動了我。

尤其是佐賀阿嬤聽到作者當上棒球隊長,

馬上從寶貝櫃中拿出一萬塊到鞋店跟老闆說:

「給我一雙最好的釘鞋!」

讓我視線開始模糊。

還有最後作者要上高中了,必須離開佐賀,

臨行前和佐賀阿嬤的道別,

佐賀阿嬤強裝的不在意,更令人感到不捨。



我突然想起了小學不知哪一年暑假,我到舅媽家玩,

最後一天媽媽來接我,舅媽送我上公車,還給我幾顆水密桃,

我難過地跟舅媽揮手說再見,我其實很想哭,但是我忍著。

看見舅媽的身影已逐漸成為一小點時,我拿起一顆水密桃吃,

頓時,我的眼淚撲簌簌的流個不停,怎麼止也止不住,

每咬一口,就更加深對舅媽的想念和不捨,

還不想讓坐在旁邊的媽媽發現,一直偷偷的哭,

還記得當天晚上睡覺時,我把自己裹在棉被裡,

就怕自己的哭聲會被媽媽聽到。



回歸正題,除了小小被「佐賀的超級阿嬤」感動外,

這本書也有很幽默的地方,也就是這個可愛的超級阿嬤,

在窮困到不行的生活中,超級阿嬤到底有什麼另類的生活智慧?

以下是書本後面摘錄的,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哈,總之大家無聊翻翻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