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719  晴空萬里
瑞穗>花蓮市  
160km


昨晚也睡得非常好!所以賴床到了八點半><一直想著費雲凡這角色實在太完美了!
該是女生找情人條件的最高標準吧!哈。今天目的地是花蓮市,所以我可以好好的在縱谷線閒晃。

早上九點的瑞穗~天空一覽無雲啊!跟昨天差好多~這是我住的養和屋民宿,左邊的道明檳榔是他們的本業和櫃檯,
右邊的養和屋本部在整修中,大妹說會變得更高級!我昨晚其實是住在對面啦!跟他們拿早餐三明治囉!



瑞穗的街道空無一人,跟昨天晚上一樣安靜,通常這個時候高雄或台中的路上一定塞滿了車吧!



昨天吃的綠茶肉圓,面皮應該加了綠茶粉之類的,所以皮色澤有點綠。
其實我吃不出什麼茶味,都被醬汁給蓋過去了><



帶著三明治來到了這裡,大妹推薦的早餐饗宴~瑞穗牧場!



買了牛奶30元,冰淇淋40元,開始優雅的吃起我的第凡內早餐~不是,是瑞穗牧場早餐(好冷>"<)
後來離開時又買了金香包15元和乳香包10元帶著路上吃,哈!



一邊看駝鳥一邊吃早餐,好奇妙啊,哈哈!為什麼牧場要養駝鳥啊?



吃完早餐去看牛!牛關在裡面吃草~後來我才知道乳牛其實很髒,是照片都把他們美白了!



離開了瑞穗牧場已經十點了,我開始沿著台9線(花東縱谷線)往南走,
一直聽聞縱谷線風景很美,所以這次才會安排在花蓮多待一天,
這樣花東濱海和縱谷都能夠欣賞到了!我很貪心吧

過了舞鶴來到了三民火車站,東部因為人口少,火車站都很冷清,但少了繁雜的人潮,卻多了點放鬆的悠閒。



很奇怪的社區花園,有個舊倉庫之類的建築。逛完縱谷線讓我萌起了鐵道環島的念頭!
看著車窗外的世界,穿梭在山與海之間,又是不一樣的感覺!



5411km 騎了很久都忘了要紀錄了XD,這樣里程數就不準了耶><



十點四十八分,玉里到哩!我對這裡的印象就是慈濟大愛!
在大愛台常常看到這個地方,覺得這個小鎮很純樸,人的心都像菩薩一樣慈悲。
不自覺的我突然內心一片祥和起來呢!
這邊小七的319微笑章都糊掉了!大家都愛玉里嘛~



要折返囉!再下去就到富里和鹿野了,
聽說富里這段的景色很棒,還有花海,以後一定要來看!要坐火車^^



右手摧油門,左手按快門!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XD
寬敞的馬路,我忍不住大叫了起來!怪不得有人喜歡來花蓮飆車,
但是在花蓮飆車實在太可惜了,應該慢慢的把機車當單車一樣閒逛才對。
這段路不知為何我一直唱著<鳳凰花開的路口>,明明一片翠綠XD



回到舞鶴了!旅行的旋律開始變成綠茶園的音樂,清新的空氣叫人心懭神怡!



來了來了!舞鶴的北迴歸線標誌,造型很特殊呢!旁邊很多人來觀賞。



來舞鶴的重點啦!掃叭石柱!
這是阿美族聖地,也是重要的台灣史前文化遺蹟。
這兩根石柱也有很多傳說~什麼獵人詛咒、阿美始祖傳說啦!
邊的展示排都有寫,這裡也規劃出一個小公園,供人休憩。



由於石柱這裡地勢高亢,可以遠眺秀姑巒溪河谷與對岸的山巒,不錯吧!



又回到了瑞穗!哈,快十二點了,正好來吃鼎鼎大名的涂媽媽肉粽!
現在已經傳給第二代了,也就是涂媽媽的兒子,他本來是射箭國手,在國際比賽有得名喔!
後來因為媽媽年事已高,就繼承了家業,把肉粽生意經營的更好。
這個LOGO就是涂媽媽的臉,真的就是長這樣喔!哈



肉粽30元,內餡只有肉而已,但米粒香Q,這就是他的特色!
四神湯30元,料超多,薏仁很實在(大心)



例行公事~誰是另一張幸運兒呢?



開始往北騎囉!台9線過了富原就到了光復,可以來糖廠吃冰!



糖廠中廢棄的建築物~



喔一喔一喔~大猩猩來也!三頭蛇~兩頭豬,這是我覺得很納悶的地方!
之前在墾丁還有淡水以及月眉糖廠都有看到這些珍奇博物館在展出,那到底是有多少三頭蛇兩頭豬可以拿來展啊@@?



我喜歡糖廠旁的舊宿舍,高雄橋頭糖廠的宿舍都破破爛爛的像鬼屋,這裡的還保有原始的古樸。





被我拍起來好小的光復站。



過了光復一直走就會看到很大的標示>林田山!
左轉後可以看到滿妹豬腳,花蓮很有名連地圖都會標的豬腳喔!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這是我一直想要來的地方,喜歡那種曾經很繁華,後來卻因時代而沒落的地小鎮,
文史工作者爭相奔走,好不容易保留住了這份險些被遺忘的記憶,
然而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我們這些外來者,怎能體會那種在時代巨輪下不得已的心情呢?



進入文史館記得要先脫鞋喔!因為裡面地板都是木製的,很貼心的提供鞋袋。



林田山在1960年代伐木全盛時期的繁華景象,讓這裡曾有小上海之稱。



陳列了很多當時留下的工具,文件,唱片,照片等等,一一的帶領我們回味林田山的繁華過往。



來!看完了林田山的歷史沿革,有沒有什麼感想呢!寫下你的感想吧!
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還有我們的環境!我掛在第一排最左邊那張,改天你們去幫我看看還在不在吧!哈。



柑仔店~很有味道吧!這都是二十年以上的歷史了。他還有在賣東西喔!



以前這裡的舊名叫作摩利莎卡~日據時代因為林業資源豐富,因此被稱為「森坂」,
森坂意思是指「森林密植的斜坡」,日語發音就是「摩利莎卡」。現在多寫成「摩里薩卡」。



中山堂,居民聚會的地方。
當時裡頭引進兩部電影放映機,每個禮拜,居民都有免費電影可以看,而且不只林田山社區的民眾前來,
連光復鄉與鳳林鎮上居民都會騎幾個小時腳踏車特地來這裡看電影喔。 
現在拿來展出木雕展了= =。



林田山曾經在民國六十一年時發生大火,造成珍貴林業損失,重創了林田山,後來他們還自組救火隊。
豈料民國九十年又發生火災,使得康樂新村一整派房舍全燒毀><,這個就是康樂新村火災紀念館。
在這裡一定要小心火的使用,因為全是木造的房屋!一下子就燒光啦!看了實在很鼻酸!



以前運木材的鐵道。



森榮國小司令台,以前林田山的子弟就讀的小學,現在已經廢校了!



一旁的溜滑梯顯得很寂寞。



運木材的火車頭~
老實說看到這些舊東西我很難過,其實跟我沒有什麼關係才是,但就是好揪心啊。



以後去花蓮一定要來林田山一趟,這個歷史活教材除了讓我們得以走過他的曾經,也會讓你的心情沉澱下來。

離開林田山,心情還未平復,來到了南平站,喜歡手寫的站名,多了點鄉野的真,這裡有紀念章可以蓋!



接著轉換一下心情!我們去巴黎吧!XD
這是兆豐農場的大門啦!凱旋門真的滿炫的!不知道裡面好不好玩~
但養和屋的大妹不推他,我看他的園區圖好像也沒什麼~就先不進去囉!



東部的站房長得都好像。豐田~這裡是日本移民村。就是當初日治時代日本人移民來台灣開發的地方。
所以會留下很多日本殖民時期的遺跡。



問了路,來到了豐田文史工作室,這是日治時代的警察廳。



裡面有一個像孫燕姿的漂亮女孩兒,問他說豐田這邊有什麼,她馬上拿出指揮棒,開始在牆上地圖指來指去,
非常有架式!對於豐田的熟悉度和講解都很流暢,不要看她很年輕可是很專業呢!
還有~Galoop的這件衣服銷路一定很好!我看到好多人穿~
跟她買了本豐田移民村的文化資產尋寶手冊50元!



豐田村的簡示圖,燕姿(不知道她叫啥^^)在這裡指來指去真是嚇到我了。



走~我們去尋寶吧!!
豐裡國小的禮堂,以前是劍道館喔!很有日本味吧!日本人小時候就練劍道強身,一派武士精神!



廣島式菸樓~目前台灣只有這一個!但完全沒在維修= =。
似乎是民宅,從巷子走進來還有阿桑會對你笑XD
一般都是大阪式菸樓,菸草品質沒有廣島式來得好。



很可愛的信箱^^



碧蓮寺鳥居,日本神社遺址,每次看到鳥居就會想起金田一和美雪的髮夾,那可是破案的關鍵呢!



碧蓮寺裡面的石燈,多年前看書說淡江大學的石燈發生很多鬼故事和傳說,不知道晚上在這裡會怎樣><



參拜道~有沒有通往聖堂的感覺!



石狗,是神社的地靈。常常看到的都是石獅,第一次看到石狗(我沒什麼見聞咩),
傳說是日本人為了表彰豐成秀吉的功績,立神社時也將他隨侍的愛犬立於神社前守護他。



這兩隻長得不一樣﹗跟我們廟宇的石獅一樣分公母嗎?



風鼓斗草屋,在車站旁邊而已,剛剛經過沒有想到她那麼偉大呢!
早期日本移民都以這種形式的屋子當作安身立命之所,後來經濟提升改建木造瓦屋,這種屋子已經很少了!



大同戲院,豐田區唯一的戲院。以前電影院可是居民唯一的休閒交流場所呢。



寶藏太多尋不完啦!留一點以後再來挖走XD,希望能夠好好整修保存,有些已經破舊到我都找不到了><

豐田一過,就是壽豐站了。有蓋起來髒髒的紀念章@@



接下來進入一段綠色的康莊大道!



哈哈~台灣最美的大學~東華大學。



從門口走到行政大樓,大概是高雄文化中心前們走到後門的距離~
看那行政大樓何等氣派啊!小小高師大和平校區大概只是她們的文學院吧XD



一個學校有湖泊就會有美麗的傳說~嘿嘿嘿。但校園真的很漂亮,林宥嘉你還是乖乖待在這裡不要去找鴨子好了。



告別東華,快六點了!該去花蓮市住的地方了。
戀戀楓情~套房900元,老闆娘不給殺><,剛進去覺得老闆娘冷冷的不太親切,
後來我下樓後老闆娘問我吃了沒?然後給我地圖還介紹哪些店家好吃,晚上我用洗衣機(手動式)時她還來幫忙,
其實她只是生性冷調,看得出來經營民宿很老練了啦!人很好的!
客廳都是旅遊資訊,公佈欄常常在更新!有飲水機,洗衣機,進房間要換脫鞋。



哇~還以為自己住進了什麼公主房= =,還有粉紅色圓形蚊帳哩。
她的床真的異常的軟!讓我看電視不自覺的睡了起來>< 



櫃子很多,但其實只給你開一個,很多都鎖起來了!



浴室也乾淨。



誠如上面所寫,有家的FU~



八點多~跑到南濱公園的夜市吃東西。人很多,可以買東西去看海(黑黑一片),可以聽演奏和放煙火~



規模算大了!但沒有想像中熱鬧。



火龍果多多30元~好紫啊!!!



到花蓮不吃扁食是不行的!在市區胡亂找了一家花蓮一品香,綜合紅油炒手80元,
後來發現這家在士林也有連鎖店~= =,但是!超級好吃啦!!!!!!




吃完了就回民宿洗澡看電視睡覺囉!

今天真的很充實,經過先民文化的洗禮,彷彿自己重生了呢XD,

好喜歡花蓮這個地方,明天要去天祥囉!一定要好好睡一覺!

晚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