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四鄉:南竿、北竿、東引、莒光,其中莒光又分為東莒、西莒兩座小島,
由於雙月的航班是先東後西(可參考:交通篇),於是我們先造訪東莒,
隔日再前往西莒,完成四鄉五島走透透的旅程。
東莒離南竿大約50mins的航程,所乘坐的快輪就比較高級平穩了!



▼船艙內多半是阿兵哥和當地居民,遊客非常的少。
   電視還播送二姊江蕙的演唱會DVD,怎麼有種數位勞軍的感覺呢(笑)


▼和巨神像和馬港道別!由於早上才剛去大坵,一身疲憊,
   抵擋不住船艙那有冷氣的舒服環境,不久後我就進入夢鄉了。



一到猛沃港,民宿老闆就載我們到民宿,大概三分鐘距離,其實用走的也是會到啦!
這次在東莒住的是故鄉民宿,她有分舊館跟新館,本來我為了省旅費決定住舊館,
但老闆娘直接讓我們升級住新館,這對有些經濟壓力的我們而言簡直是太開心了!
因為馬祖的旅宿行情很一致,很難像東部那樣好殺價,
重點是,這裡租車才300元一天,是我這幾天以來最便宜的!
你說!能夠住到這麼舒適的民宿,價格又實惠,心情能不像天氣一樣無限放晴嘛?

準備騎車出遊啦! 
 

 
在此之前,我對東莒完全沒有印象,多數關於馬祖的旅遊節目或是遊記都在介紹南北竿,東引的美景也著墨不少,
可是莒光似乎鮮少出現,所以我對於這個小島是充滿好奇的,期待他能給我什麼樣的驚奇?
沒想到,才踏上這個小島不久,我一眼就愛上了這裡,被他深深吸引,甚至然後更改行程,在這裡待了兩晚。


第一站來到東莒燈塔,當場我就愣住了! 眼前的風景,我不曉得該怎麼形容,
自己就像是第一次接觸新鮮事的小孩一樣哇哇哇的讚嘆著,拚命按快門,
嘴角不自覺的上揚,腳步也輕快了起來,連日旅途的疲憊在這一刻全消失了!
「我愛上這裡了!」我跟同行友人說。
 
 

東莒燈塔,又稱東犬燈塔(因為東西莒兩島在地圖上貌似守衛閩東江口的狗,故東莒古名東犬),
清朝時因鴉片戰爭失利,簽訂南京條約開放通商而建,
是台閩兩地的二級古蹟,也是台灣第一座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
 
 
 燈塔在藍天白雲和綠茵的襯托下,顯得更加純淨自然。
 


服勤超過百年,仍舊在每晚堅守崗位閃爍著信號。
 


長長的白色防風牆,連接燈塔主體和辦公室,古時為了怕守燈人的油燈被海風吹熄而築。



在這裡好像來到自己的小宇宙,任意的奔跑跳躍,大聲吶喊。
(因為真的沒有遊客啊==)


▼海天一線總讓人忘憂。
 
 
 

▼卸任的砲台,少了凝重的肅殺氣氛,成了攝影的最佳模特。



▼藍白相間的希臘風,散發出一種浪漫迷人的氣息。
 


東莒燈塔的日景可以感受希臘風的浪漫,而夜幕低垂時,天空就像畫布一樣,點綴著光芒。
 


 ▼西方可遙望犀牛嶼和永留嶼。
 


此時一旁有一陣騷動聲,是一隻小羊耶!



另一邊也有一隻,正努力的和繩子搏鬥中,不停在爆衝@@。



▼燈塔與羊,真的有置身於童話的錯覺。
 


正在想說這裡為何有羊時,出現一位騎摩托車前來的阿姨,她提著水桶來給小羊喝水。
看到我們在拍小羊寫真,很熱切的跟我們聊天,還不斷跟我們介紹東莒的美麗景點(東莒人怎麼那麼好啦!)
她說那是她養的羊,因為剛撿回來不太乖,就先綁在這裡怕牠亂跑然後受傷。
後來她領著其中一隻羊離開了,剩下那隻不斷扯繩子的羊。
 


騎著摩托車,隨意奔馳在這鄉村小路上,
隨著坡度上升,田園風光盡收眼底。
 
 

我們來到了神祕小海灣,光聽名字就夠引人遐想了! 
相傳這海灣是呂洞賓和何仙姑得道成仙的地方,又稱「呂何崖」,
左方岩石平台上突出的一小塊,是玉帝為了鎮壓呂何二仙所擺放的玉璽,
右邊的石塊形似一石獅看守著玉璽。 



 ▼海邊的奇岩怪石,總讓人有很多聯想,但這獅子守著玉璽,還真的很像呢!
 



有人說,東引是馬祖最美的地方,
但對我而言,東莒所給我的震憾,遠遠大於東引。
雖然同樣遺世獨立,同樣坐擁無敵海景,同樣有異國風的燈塔守護,
但所散發魅力是不同的,感受也不同。
東引是一種放逐天涯的蒼涼感,東莒則有如夢中的童話,
舉個例子來說,想要散心的人,到東引可能會在崖邊狠狠哭一場,釋放了自己,再背起滿載孤寂的行囊離去。
而東莒就像有著魔法一般,一層一層的將你的煩惱褪去,回歸到最單純的自己,真心的為自己而笑。 

我喜歡東莒,真的!


 
 【後記】

後來晚上我們有來到東莒燈塔,這裡因為地勢高,沒有光害,所以是觀星的絕佳去處。
到了果然一點光都沒有,隱約可以藉由燈塔的光來開路,
我們發現燈塔門開著,便好奇走了上去,結果遇到工人說他們在檢查,
原本以為他們會趕我們下去,沒想到他說來了就上去吧!上去更美唷!還不忘叮嚀要小心點!
(就說東莒人怎麼那麼好了嘛!>///<)站在燈塔上面,風大到遠方寥寥幾盞的燈火似乎也在晃動著,
頂上的照明燈不停的轉著,看著地上光影的變化,讓我有種在直升機旁的感覺。 
通常一般人很難得有機會晚上進燈塔內部吧!真是難忘的體驗啊!

最後我們去看星星,躺在草地上仰望璀璨的星空,靜靜的,不發一語,

和我們對望的,不只有銀河,時不時還有流星劃過,
如果真要許願,好希望這個夏天,都不要結束。 

 
【卡蹓˙馬祖傳奇】系列文章:點我點我




 由衷的感謝,你們的每一個「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