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只有一種滿腦子問號的感覺,

沉重可以預期,反正就是無言和傻眼吧。



完全沒有看過電影簡介,只知道是夢幻三角演的,但聽說很好看,

一直期待片中會告訴我投名狀三個字代表什麼意思,

結果從頭到尾只有一直"視投名狀必殺之",

我只知道這個東西代表了兄弟間堅定的情義,

也許是我太龜毛了點,"投名"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以致於我看了一堆灑狗血的砍砍殺殺,也沒法融入他們兄弟所謂的義氣,

而且一開始看就知道他們會被玩弄鼓掌間,然後大概自相殘殺而死(現在這類型電影編劇都這樣啦),

太過理想化最後還是因屈就現實而被棄信義,

還有點怪他們只是莽夫性格,就算長得帥也只是沒大腦的衝動@@,

龐青雲還聰明反被聰明誤,自以為是的為了大局,讓大家成為犧牲下的英雄,

但這真的是英雄嘛?

從一開始為了投名狀殺了三個他人我就不這麼認為了。

還有什麼"搶錢搶糧搶娘們",

最後三個字讓我當下只想說去死吧!



話說回來想查投名狀的資料,

發現他改自清末四大懸案的"刺馬案",主角便是馬新貽,

看到真是倒抽一口氣,

這...這...這不是"滿清十大酷刑之赤裸凌遲"裡面男主角的名字嘛@@,

原來那部片也是改編至此啊!

而且兩部片也都有愛上兄弟女人的情節喔,

不同的是,

"投名狀"將馬改成了龐青雲,最後由姜午陽行刺,最後被凌遲。

"滿清十大酷刑"則是那個兄弟女人用美人計行刺,最後被凌遲。

當然,一個拍的比較深入,一個就是三級片的調調(看片名也知道),

但是兩者故事架構拿來比較真的很有趣,

果然相同的典故放到了不同人的構思裡,就會迸出完全不同風格的藝術火花。

(拍拍)唉唷,感覺還滿屌的。



很多人都說,要多活幾年才會了解片中人性的矛盾,

可是我不知道是看多了還是麻木了(指劇情),

人性本來就有黑暗面和光明面,沒有任何決定是可以預期是否值得,

哪個大時代沒有悲劇呢。

如果就一個單純放任自己隨電影起伏的人而言,

會感受不到兄弟間非得互相賣命的那個點耶,

一開始就慷慨激昂,讓我以為該不會要結局了吧@@,

鋪陳不夠,導致後面張力不足,

戰爭場面也普普,大砲打人時就像變魔術一樣瞬間不見了,

當然我是不知道真實的情況會如何,

那再理性一點觀之,

就會更會覺得大家都死得莫名其妙。



不過演員真的是一時之選,

演蓮生的女演員,一隻眼睛可以流三行淚!!!

真是佩服佩服,

夢幻三角就不用說了,沒有他們的演技不可能撐起這部片。

倒是顧寶明每次出現我都好想笑,

Emp的形象太深植人心了,哈哈。



最後感謝偉強兄在我打這篇文章時為我解惑,

【投名狀】 源自於《水滸傳》中的「死逼梁山」,該形式典出「水滸傳」林沖投奔梁山的情節。
宋朝的30萬禁軍教頭林沖,被高太尉逼上梁山,當時的梁山泊寨主白衣秀士王倫說:
「你若真心入夥,拿一個投名狀來。」朱貴解釋說:
「但凡好漢們入夥,須要納投名狀。是教你下山去殺得一個人,將頭獻納,他便無疑心,這個便謂之投名狀。」

所以投名二字,就是指獻納人頭的意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