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在說一位西班牙的牧羊男孩追尋夢想,前往金字塔的歷程。

男孩因渴望認識世界、四處旅行而中斷修道院的學習生涯,開始牧羊的生活。

牧羊少年因緣際會遇見了「塞勒姆國王」、非洲的水晶商人、

前往綠洲的駱駝商隊、和一眼就認定彼此的沙漠女孩以及煉金術士……。

歷經種種考驗與數種發展另種生涯的可能,

少年仍憑著毅力、熱情與堅持,不管是繞多少路,做多少調整,

仍未忘卻自己的初衷,朝向夢想前行。



因為歌手范范說這是她最近看過最好看的書(雖然已經出很久了)

我還是不自覺把他放進購物車。

昨天看了這本書,很薄,帶點哲學意味,很多地方都不是很懂,

不知是翻譯不佳還是我慧根不夠,甚至覺得自己在看神學,

結果我看到一半就睡著了= =。

後來洗完澡繼續看,想說我被范范騙了,可惡的范范!

但是結尾真的讓我頓悟了一下,甚至我發現在跟主角一起探索中,

我也思考了很多事,

關於自己的天命,關於相信預兆,關於宇宙的語言,關於和自己的心對話….

它的結局令人會心一笑,但我覺得的確是這種書最棒的Ending了。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

   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

   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

   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

   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這是男孩說的話,也是這本書主要傳達的。

生活中有太多從未想像過的事,而我們不該對生命中的任何機緣設限,

應該要把握這些學習的機會,沒有嘗試這些幾乎不可能的事,

又怎能知道可能還是不可能?

然而追尋夢想的路並不是那麼好走的,

在這個過程一定會遇上很多人事物,是好是壞,都要自己判斷。

當你愈接近夢想的時刻,事情也會愈變愈困難,使你幾乎快忘記初衷。

然而如果你都沒有去嘗試,沒有認真去追尋,

你就不會遇到這些人事物,甚至也不知道追尋夢想的困難,

更不用說享受過程中每一天的繽紛和完成夢想的快樂了。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的時候,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書中不知幾次提到這句話,而我彷彿被洗腦似的,覺得充滿希望,

姑且不質疑這句話的根據,我只是單純相信預兆,

就像今天早上夢見自己得了一個獎獲得大家滿堂喝采,

這就是個好預兆!



書中有一段我很喜歡,

撒冷王指著一個麵包師父跟男孩說:

  「在他年幼時,他也渴望去旅行,但他決定先買間麵包店,賺些錢在身邊。

   這樣,等他年老時,就有能力到埃及生活一個月。

   他從不明白,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男孩:

  「他應該去當牧羊人的。」

老人:
  
  「他想過,但麵包師父的地位比牧羊人要來得高。

   麵包師父有自己的房屋,而牧羊人卻只能睡在野外。
   
   每個父母都比較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嫁給麵包師父,而不是牧羊人。」

  「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重要。」



「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我覺得這句話其實和現實生活中是衝突和矛盾的,

如果我今天是一個全然脫胎的人,那我就會毫不猶豫去完成夢想。

因為人不只有夢想,還有連帶的責任,對於家人,對於工作…等,

這也是「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重要。」的必然結果。

常常我覺得我總在做別人期望的自己,

有時候甚至太在乎別人怎麼想就不去做了,

於是自己原有的一些天性就這樣埋沒了,當然,不好的埋沒就算了,

如果是違背自己的真心呢?

我只能說,追求夢想的同時還是要顧到原本的責任,不要忘記自己的本分。

「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妙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

就像書中的牧羊人可以熱愛旅行,但絕不能忘了他的羊群。



還是不自覺莫名其妙打了很多字,

我覺得這書不是很精采(名為奇幻之旅卻一點也不哈利波特),

但卻可以讓我思考很多,不可否認他有種讓我積極面對的力量,

這或許也是他的成功之處吧!



書中的話真的很棒,分享一些:

 @生活在希望中,生活才顯得更有趣。

 @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

 @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
  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千萬不要把自己尚未到手的財富作為酬庸。

 @當一個人作了決定,就像跳近一股強勁的水流中,
  水流將會帶他到作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我為什麼還要去聽我的心在說什麼?」
  「因為你永遠都無法教它安靜下來,即使你假裝沒聽見它在說什麼,
   它還是會存在於你的靈魂當中,不斷地述說你對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你的意思是說,就算它再不可靠,我來是都得聽它在說什麼?」
  「不可靠是由於你的措手不及。若你夠了解你的心,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只要你了解它的夢想和希望,就會知道該怎麼處理它們。」
  「你絕不可能逃離開自己的心,所以你最好還是聽聽它在說什麼,
   這樣你就不必害怕會遭遇措手不及的狀況。」


最近有出圖文版,有恩佐的圖喔!(比較有收藏價值~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