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拜訪舊山線,是從高二的時候開始吧!

三年了,小周在周爸爸帶領下終於一了宿願。



〒 勝興車站

通常人說到三義,除了木雕,除了油桐花,大家一定會談到勝興車站。

也許就是在政府推動下,五月雪和舊山線的結合,成了熱門觀光景點。

所以小周我一到了勝興車站時還嚇了一跳,

車多、人多、商家多,路都不像是路了。

可見最近台灣人也懂得休閒了。

和海縣古驛一樣,全站木造,散發著古樸風情。

站旁的台鐵最高點紀念碑,更是勝興站畢生的驕傲。



〒 第二號隧道

由於舊山線停駛,連帶一旁的鐵軌和隧道也可以讓遊客們散步。

看到全家大小手拉著手走鐵軌,小周我一整個窩心呢!

此時周爸爸提議我,可以試著穿越隧道,然後他開車到另一頭等我。

我同意,但事後我極度懷疑周爸爸有謀殺小孩之嫌 XD。

於是我開始一段,愛與勇氣的冒險。

大多數的遊客大概走到前四分之一就回頭了,

而我則不斷往前,一直到了中段,我迷茫了。

我置身在,黑暗,那最令人恐懼的黑暗之中,

好像被吞噬一般,我看不到任何人,任何身影,

也聽不到人的嬉鬧聲,只有滴答、滴答的水聲,和自己匆忙的腳步聲。

每一次落在鐵軌上所發出的冰冷,都讓我不寒而慄。

我不斷的告訴自己,就快到了,加油加油,我一定要克服恐懼。

腳步越來越快,可見我還是無法冷靜面對黑暗,

前方一小點光源在指引著我,像是唯一生存的希望。

途中還遇到一對夫婦,他們好心提醒我要小心前面軌道交會,

並且很訝異我沒帶手電筒,

這段路程真的好長好長,好久好久,好累好累,

害怕、緊張、堅持、勉勵,這些情緒不停交錯著,

最後我當然是走完了全程,724公尺。

後來跟周爸爸說手電筒的事,他居然只回我「啊,對厚。」

我就想說他怎麼那麼放心,原來是他忘了。

走完後自覺真的很勇敢,雖然是硬著頭皮ㄍㄧㄥ過去的,哈。







〒 龍騰斷橋

記得以前看「歐吉桑遊台灣」時,楊烈還在龍騰斷橋下唱歌咧!

這就是我對它的印象,當它真正在我眼前,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其實,他不過就是因為地震有幾塊很大很大的磚塊掉下來罷了。

不過據說以前有火車在上面跑,真的很神奇。

陳年的紅磚在藍天的襯托下特別合諧,

好想學楊烈在此高歌一曲喔。



〒 鯉魚潭水庫

相傳是周爸爸和周媽媽約會的地點,

鯉魚潭很澄澈,像鏡子一般,但還是差長白山天池一點,

後者是會讓你不自覺跪下感動到哭千金難買的勝景,

而前者是風光明媚,無處不是悠閒的氣氛,讓人感到心靈平靜,

各有不同的美,還有很多觀光團來此呢。



〒 泰安新站、新幹線火車民宿

將舊山線北方風情遊覽完畢後,小周又到了舊山線南方的泰安站,

它是全台灣唯一要坐電梯到五樓月台的車站,

不過我沒有進去,因為在站後的「新幹線火車民宿」吸引住我,

我在「民宿大賞」這本書裡面有看過,

業者以報廢火車車廂改裝而成套房和餐廳,

在火車裡度過一夜的感覺一定不錯吧,

地點有點偏僻,但若結合三義、泰安、后里,想必旅程一定精采豐富。







〒 泰安舊站

泰安站一樣有著舊舊的建築外觀,但不是木造的,

據說以前是木造的,後來地震重創改由水泥鞏固,

相較於遊客如織的勝興站,泰安舊站顯得格外靜謐,

要抵達這裡,還會經過一段櫻花盛開的鄉間小路,鄉村風情,直映眼簾。

說真的,一到了這裡,就有一股莫名的熟悉感湧上,

不知是不是我翻太多次「台灣的老火車站」這本書,

久仰泰安舊站的大名,導致於我好像來過的錯覺,

還是我前世在這裡發生了啥事?

趕快進去一探究竟,尋找我今生未解之謎。

走進車站所看到的是牆上擺著老照片及木造的售票口,

站長室裡還保留了以前內部的原樣,

經過剪票口沿著長廊走上月台,這裡有的是許多懷舊味道,

月台上的遮雨棚的柱子是地震後用廢棄鐵軌做的,很酷吧!

我發現這裡的月台的設計很獨特,要前往月台,

必須先通過月台下涵洞,再爬上階梯走進月台,

形成了月台在上,站房在下的設計,所以可以從月台穿越鐵軌到站房頂呢!

一直到要離去時我才赫然想到,這裡是「惡作劇之吻」的一個場景,

怪不得我覺得我來過,還自以為前世今生呢!



〒 花樑鋼橋

沿著鐵軌往下走,可見到砲彈型的「台中縣震災復興紀念碑」,

還陳列幾節可愛小火車車廂,我去的時候剛好是夕陽西下之時,

當夕陽餘暉灑落在這段鐵道上,彷彿置身在畫中,

昏黃的景緻,有一種陳年的香,歲月的美,

而你是那滄桑的浪人,漫步著,卻也不知該往何方。


一直走下去,出現的是台鐵唯一、也是全台最長的花樑鋼橋。

外型壯觀奇特,橫跨了大安溪,以前也是有火車在橋上奔馳,

舊山線停駛後,這裡被規劃成后里自行車路線之一,

騎著自行車,迎著涼風,漫遊舊山線,那該是人生一大享受!



勝興站與泰安站就像是舊山線上的守護神,一南一北,

靜靜地陪伴著已經失去火車眷戀的鐵道,

然而他們的樸實溫馨,卻仍在行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