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鐵板(不是踢到鐵板XD),目的是為了阿珠(虫弟)餅,還有少年媽祖!
在中央大道上往仁愛村方向,一路下坡,便來到了鐵板聚落。

鐵板是舊稱,現在名稱是仁愛村,
之所以稱為「鐵板」,是因為大退潮時,這裡的灣澳海床最低處會露出砂石混凝土,硬如鐵板。
於是故名為「鐵板」,而這裡其實就在馬祖風管處和北海坑道附近而已,
只是我們都隨意跳著玩,反正騎機車,到哪裡都方便。
 


 鐵板村入口是馬祖日報社,是昔日馬祖連江縣政府的辦公處,
 現在這裡出版的是馬祖地方專屬的報紙喔!
 


曾是政經中心和菜市場,但因為後來兩岸對峙,便轉移到山隴介壽村。
鐵板村也就沒有那麼熱鬧了。
 

 
雖然村落沈寂,不復以往,但在有心人士的規劃下,村內處處可見一些裝置藝術。

使得鐵板村活潑了起來。
 





在老街的中段,便可以看到阿珠(虫弟)餅的攤位,這間店的名氣想必我不用多說了吧!
 


攤位旁貼著食尚玩家和馬總統的照片,一開始攤位沒有人,
看到攤位旁寫著要買可以按鈴,但我怎麼找都沒能找到那個鈴,
有居民看到我不知所措的樣子,正想幫我叫老闆娘, 
突然對面巷口走出來一位戴著太陽眼鏡、撐洋傘的小姐,似乎剛回來,
她說:「不用,我來就好。」
第一時間我怔住了,我心想:哇!好漂亮!
目光隨著她開門走進屋子裡,
沒多久,老闆娘就出來招呼我了!
點了一份(虫弟)餅和紅糟雞肉串,
但我的心思還在剛剛那個彷彿仙女降臨的女生上,
我想她應該是老闆娘的女兒吧!看打扮應該在台灣念書或工作,暑假回來馬祖。
事後在馬祖板上有人提到老闆娘女兒們很漂亮,
那我應該算是一個最佳人證喔!:)



回到(虫弟)餅上,一份30,外皮類似台灣蚵嗲,是用在來米和黃豆製成,
一咬下去,滿滿的餡料呈現眼前,
米粉、肉片、荷包蛋和一些韭菜、高麗菜、蘿蔔末,
據說以前是包蚵仔,後來為了符合大眾口味而改為包肉,但我好希望能夠吃到包蚵仔的喔!
這樣的組合吃起來口感當然是很特別啦!
蛋的話大約有八分熟,如果是半熟,那蛋汁汩汩流下的畫面會更誘人啊。
米粉有事先調味但味道沒有太重,豬肉有醃過,可以聞到肉香,
這些加在一起吃真有種大大的滿足感啊!而且價格又便宜!
怪不得堪稱國軍最愛,一天賣個上百份不是問題啊! 

 


再來嚐嚐口碑也不錯的紅糟雞串,25元,看到就想流口水!
結實的雞胸肉,配上自製紅糟,吃下去嘴邊還會伴隨著淡淡的酒香。
我喜歡!後來還看到很多阿兵哥來買喔!



 隨意走走,都可以發現鐵板居民營造社區的用心,甚至有一種來到藝術村的感覺。
 


 用浮球做的信箱,可愛逗趣。
 


聊天的好地方。
  



浮球串成的飾品。
 


牆上的塗鴉。
 


 順著街道來到鐵板天后宮,這個天后宮十分有特色!
 就外型而言,馬港天后宮看起來就和台灣的鎮瀾宮、朝天宮相近,
 而西尾天后宮具有閩東古樸之風,板里天后宮小巧可愛,
 但這麼Colorful的媽祖廟,我還是頭一次見到!
 我只能說馬祖的天后宮真是五花八門,令人玩味。
 
 而鐵板天后宮也非常有歷史性,據說已經有140歲了!
 雖是上了年紀的媽祖廟,但裡面供奉的卻是面容清秀的少女媽祖!
 


 馬祖風燈。
 


柱上的雕龍,顏色十分鮮麗。
 


在下去便是美麗的灣澳。
 


 海邊的房屋較街道上來的更具古早味。但有些似乎有翻新過!
 










找到資料,這棟以前是家園大飯店,如今只能透過殘破的門窗去想像當年榮景了。
 


二樓的美人靠散發出一種思古幽情。
 


重新整修後的古厝,不知日後會如何繼續演繹他的生命呢?
 


 鐵板村給了我一個美好的印象,除了美味,還有人情味,
 由於來訪時間剛好是下午,居民出來打水、散步、聊天,
 遇到我們這些觀光客的叨擾不覺得煩躁,

 反而還我們以微笑,熱切的招呼我們,
 在他們的笑容中,也給這趟鐵板村巡禮畫下了完美句點。
 
 津板路上,回望鐵板村。
 


離開鐵板村後,我們往津板路前行, 沿路風光宜人。

 


經過了鐵堡。
 


這是一個兩棲蛙人駐守的據點,而且還有全臺唯一有軍階的狼犬在這裡捍衛疆土呢!
但由於時間的關係,只好下次再來玩吧!
 


 一邊騎著車,一邊欣賞落日,就這樣前往下一站:「夫人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