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請求你閱讀,我所請求的是,與我一起向下挖掘。」作者朱少麟說。



我只能說,朱少麟,妳做到了。



看到書末,馬上又翻回第一頁瞧個仔細,

深怕漏掉了些什麼,我不停的向下挖掘,河城中的一切。

辛先生的一封遺書,帽人,紀蘭,君俠,辛先生(不,應該說是小辛),

然後是辛先生的一封遺書,帽人,紀蘭,君俠,辛先生(不,應該說是小辛)......

有意無意帶出了南晞,禿鷹,小麥,赫奕,小鍾,三百磅醫生,......



沒有所謂的開始或結束,

因為我們航進了鏡像空間,

在時空虛無的投射下,

哪裡都是起點,哪裡都是終點。



帽人就是帥哥,那個經瓦斯爆炸後住鬼屋的垃圾鬼?

南晞代表著年輕時的紀蘭?

君俠是小鍾還是辛先生的投射?

辛先生愛著紀蘭愛著小鍾,小鍾愛著辛先生愛著紀蘭,紀蘭愛著?

那關在密室的訪客是否是辛先生痛苦煎熬的具體化?

小鍾在飛機上寫下情書卻發生空難,而紙片飄至君俠面前?

辛先生死了嗎?那河城的故事是誰捏造的?是君俠在車上的自我想像?



一個恐怖大帝的故事讓人不斷想解開這些迷團,

於是我們不斷挖掘,

地底三萬呎有多深?

那只是一剎那,卻足夠回想起一個故事,

我們並未停駐,航行尚未結束。



就像書末有一段:

  「在河一般的時空長流中,我們還將繼續航行,慢慢遊覽。

   我們見到凡是被聚合誕生的,都深深累積,

   任何一丁點存在都有意義,一切跟一切都有關係。」



有點像是蝴蝶效應,再以蒙太奇的手法,和時空人地互相拼貼交錯的剪接,

從不同的距離和角度刻畫人物,

但似乎又不是那麼簡單,

基本上我的慧根有限,我只是單純進行一趟閱讀之旅,

朱少麟的文字總是帶來驚奇,

每次看,都有不同的體會。

就算看不懂,也會想要看下去,

而繼續探索下,往往會出現令人震撼的發現。

一切的一切,都錯亂的很圓滿。



推!這是本看完會罵國罵卻樂於沉淪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