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五點,月亮還在等著太陽來交班。
我們也趕緊起床準備,五點半寶玉姐就要載我們到碼頭搭六點的船,
如果這班沒搭上,可就要在東引多待一天了呢!
除了我和友人,還有其他房客,他們是專門來釣魚的,
滿滿的收穫還差點讓寶玉姐的箱型車裝不下。
 

於是我們這一群人兒,還有這一群魚兒,一起往南竿出發。
 


  隨著大船駛離,中柱堤上的感恩亭也越來越遠,直到隱沒了視線,我才走入船艙。

 


航程大約兩個小時,我和友人跑到販賣區座位上休息著,雖然昨晚九點多就入眠了,
但我還是抵擋不了滿身的倦意,在座位上呼呼大睡了起來。


快抵達南竿前,海面上出現混濁的漂流物,範圍還挺大片的,
有遊客問臺馬輪的人員,他竟說那是大陸流過來的?不過那究竟是什麼?仍然未解。
 


看到那「枕戈待旦」四個大字,便知道海風一路將我吹送到南竿了。
 


到了南竿,我馬上跟津沙文化村的老闆娘連絡,
他們和良健機車行合作,
所以來接我們的是開著計程車的機車行老闆, 
他為人很有趣,一路上電話響不停,他不斷嚷嚷「哎唷,好忙啊!忙死人啦!」
可見事業做很大!馬祖就是這樣,因為觀光業的發達,
會發現有些民宿都會兼營租車行或是餐廳,像這位大哥他開機車行,又開計程車,
假日人潮湧進的時候,一定忙到不可開交。
大哥載我們到他的機車行取車,填資料壓證件,我們便往民宿方向駛去。

 
南竿的路,我不得不說,我被嚇到了!怎麼陡成這樣?
尤其一開始就騎那翻山越嶺的中央大道,都覺得自己在玩雲霄飛車。

我們雙載又加上行李,深怕萬一馬力不夠倒退溜怎辦?
所以我整個神經緊繃,油門直催不敢鬆手,到了平地才可以喘口氣。
於是,在一陣顛簸和急下坡之中,我們撞見了津沙的美麗。

 

津沙村位在南竿的西南隅,是馬祖列島極西點。
原名「金沙」,因為沙灘經陽光照耀閃閃發亮而得此名。
這裡曾是南竿第二大村,昔日因捕漁而致富,街上各式商店煙館林立。 
後來因為漁源枯竭,人口外流,漸漸人去樓空、殘破凋零,
津沙村因此成為一座被遺忘的村落。
  
近年來馬祖積極發展觀光產業,加上北竿芹壁的成功例子,
政府不僅劃定津沙為聚落保存區,馬祖風管處也編列經費,著手修繕廢棄的古厝,
使這些百年古厝的風貌得以重現當年的風華。
而部分的古厝則規劃成民宿,也就是津沙文化村,
讓來南竿卡蹓的人,可以有別於以往的住宿體驗。



隨著們宿老闆娘的指引,走進古樸的巷弄中,來到了今晚的下榻處-津沙文化村。
民宿分為「古街客居」和「澳中民居」,我們住的是「古街客居」。
以前還有「觀海山居」,但現今狀況不明。
 



 
每每講到閩東風情的民宿,大家總會想到北竿的芹壁,但南竿的津沙文化村也毫不遜色!
以住的品質而言,我反而比較喜歡津沙,或許是因人少,晚上較安靜吧。 
 
 

 津沙文化村同時也是社區照顧關懷的據點。



漫步在巷弄中,新式的街燈和古厝,彷彿穿梭古今。







部分民居仍有人居住。很棒的鞋櫃吧!



「時勢造英雄,有老婆真好!」看到這個不禁莞爾,尤其留言者名叫「津沙種馬」。



怎麼有種來到眷村的感覺呢?



聚落中較特別的一間木造房屋。 



新舊門牌,告訴我們時光的故事。



靠近海灘的聚落,有一些工程,不知道是否又要蓋民宿?
只知道現代仿古建材仍然模仿不來舊有花崗岩堆砌的味道。

手工和機器打造的差別。







「津仁步道」,可以通往鐵板仁愛村,下次也可以騎單車來逛逛。



這裡也有天后宮,媽祖不愧是海港人家的信仰重心,
光一個南竿就有馬港、西尾、板里、津沙天后宮,而且各具特色。



靠近天后宮那邊,在社區營造之下,津沙聚落也被點上了新妝。





可愛的小石獅。



酒甕道盡了馬祖老酒文化。津沙文化村這邊也有老酒DIY的活動。



角落的裝飾造景。





津沙的特產店,看取名就知道韓劇魅力的發燒有多誇張了,
店內有魚乾、石花凍、老酒等當地特產,也可以試吃。



津沙海灘,傍晚金色的陽光灑落,就讓人明白為何原名「金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