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津沙聚落晃了許久,時間也快接近中午了,覓食時間又到啦!
來到馬祖我最想吃的就是那些奇形怪狀的海產,還有紅糟調味的風味料理, 
而南竿最富盛名的莫過於牛角聚落的「依嬤的店」, 
看到報章雜誌的報導,又聽來過馬祖的友人大力推薦, 
「依嬤的店」當然是我們午間用餐的首選囉! 
於是我們前往復興村牛角聚落, 
但吃的卻是另一家「依嬤老店」。 

怎麼會這樣呢?
哈,因為我搞錯店名了, 我以為「依嬤的店」和「依嬤老店」是同一家, 
只是因為搬家所以改店名,誰知道居然是兩家不同的店! 
一路上「依嬤老店」的指示牌林立,我也就順勢到了「依嬤老店」。

「依嬤老店」在牛角聚落中,從馬祖酒廠旁的路可以來到,
之所以稱為「牛角」,是因為南竿全島狀似一頭犀牛(雖然我不覺得),
而東北角上的聚落,形勢像是牛角,
這裡曾是馬祖第一大漁村,人口聚集,花崗石屋紛紛依山興建,造就了今日風景。



復興村辦公處,也很有復古的味道。
 




 路口有個「漁寮書齋」的牌子,但沒開。
 


紗門下可愛的門神。
 


 「依嬤老店」?「依嬤的店」?傻傻分不清楚。我就想吃 「依嬤老店」!
 


依循著指標而來,說真的,如果沒有指標也很難抵達「依嬤老店」,因為它隱身在牛角古厝之中。



 終於到了!這不是正門,是店家的旁門。
 


這才是正門,上面有著「依嬤厝」的橫匾。這是曹姓大戶人家在清朝光緒年間的百年古屋。
兩側掛上大紅燈籠,營造出一種懷舊氛圍。
 
但看到大門緊閉心想不妙,該不會沒開吧?
東引的莒星雞排已經夠讓我扼腕了,拜託不要這麼不順心啦~
  



可是我們到的時候已經11:00了,店家還是沒動靜,我就二話不說直接打電話給陳小姐確認。
原來她還在停車,正在趕過來,我們便等她來開門,也成為了她今日開市的第一桌客人! 



 「依嬤老店」大門前所望之景,欣賞牛角聚落的美。



這是一道風水牆,據說可以檔煞!
 


店內保留了古宅的特色,木造的桌子和板凳是從大陸福州特別定製的。



 收銀臺後還掛個算盤,加上酒甕,頗有古時客棧的感覺。
 









 牆上的木排都是馬祖風味菜色。
 



  
「依嬤老店」的菜單,精簡明瞭。
 我們點了地瓜餃小份和個人風味套餐。
其實菜單上沒有一人份套餐,但老闆娘說他們也有做。
 


等餐之際,好好規劃一下下一步要去哪裡!
在此要大推照片中的「背上包Matsu卡蹓去」摺頁,因為真的太好用了,
不管是景點介紹還是地圖,背包客旅遊資訊都十分詳盡!

我還因此多拿了兩份回台灣。
 


上菜了!這是個人套餐,290元。
菜色有紅糟鰻、佛手、紅遭肉、酒蛋、淡菜和飯,還有一碗魚丸湯(沒拍到)!
其實本來沒有佛手的,是我特別要求而把青菜換掉,
青菜換佛手,對觀光客算是划算啦!雖然在當地佛手海邊撿一撿就有了.......哈!

在此先推她的紅糟鰻,在照片中右上角,(因為漏拍牠了><),
這是我在馬祖吃過三家餐廳的紅糟鰻裡我覺得最好吃的!
外皮炸的酥脆,鰻魚肉軟嫩,加上一點紅糟的酸甜,我要按讚啦!



酒蛋,半熟蛋真是誘人啊!每一口都有老酒的香氣,太好吃了!
 


淡菜,光聽名字還以為是什麼綠色植物嘛?
他是一種貝殼類海鮮,其實就是孔雀蛤、九孔之類的。

老闆加了五味醬,味道較重,雖然好吃但難免蓋過了淡菜本身的鮮甜。



紅糟排骨,基本上是個可以想像的味道,就是加上紅糟的排骨肉(有講跟沒講一樣XD),
所以我沒有很驚豔,但是肉質不差,炸的功夫也不錯,我滿喜歡吃這間炸的麵衣。
 



 佛手,又稱「筆架」,是一種長在海邊岩縫裡的貝類,在馬祖和金門地區有,台灣吃不到。
 因為長得很像烏龜的腳,又叫作「龜爪」。突然想起小時候養的那隻烏龜@@。
 


直接用滾水汆燙,然後剝開來吃他的肉,黑色部份不要吃,因為沙沙的會影響口感。
肉質有點像蛤蜊,但味道比蛤蠣更鮮!就是那種吃了以後會有海浪在你內心翻滾的感覺(大笑)
而且比蛤蜊難剝,有時候還要像啃瓜子一樣把牠咬開。
很特別的海產啊!
 


 魚丸湯,內有三顆小魚丸。



肉質Q彈,但個人更喜歡北竿魚之鄉於麵裡面的大魚丸。
  



 小點心~地瓜餃,150元,這也是馬祖當地的特產。
 


瞧見那一身金黃就知道他的外皮是由蕃薯製成,裡面包上花生糖和一些蔥末,再捏成三角狀。
吃起來QQ的像麻糬,咬下去會流出遇熱融化的糖漿,所以喜歡甜食的人應該會愛這一味吧。
  



東湧陳高的酒盒回收再利用,酷吧!
  



飯後和老闆陳小姐聊天,她為人非常親切,分享了很多南竿北竿的事情,還有客人的小故事,
還說如果行程有問題可以隨時打電話問她。她還送我們明信片。
最後幫忙填了研究所的問卷,



再一次回望牛角聚落的景觀,我想這一次除了雙眼還可以用味蕾去記憶吧!
 


吃完之後,走回停車的地方,才發現原來還有一間叫「依嬤的店」!
當下便決定最後一天回台中的時候要來吃吃看有何不同!
 


【PS.】其他資訊

  
依嬤老店馬祖風味餐廳

  網站:http://www.matsu.idv.tw/oldhouse/

  店址:馬祖南竿鄉復興村(牛角)143號
  營業時間:10:00~21:00 
  電話:0836-26016、0911-863268


 【PPS.】關於「依嬤老店」和「依嬤的店」
  
其實一開始「依嬤的店」的位址是在依嬤古厝,也就是現在「依嬤老店」的所在地,
但因為租約到期,便搬至現在這個比較新式的改建古厝。

而原本的依嬤古厝便閒置下來,後來轉由現今「依嬤老店」經營。

常在網誌上會看到有人說哪一家才是真的,哪一家是盜版,要認明清楚什麼之類的,
這兩間店之間到底有什麼不能說的祕密我不知道,
「依嬤的店」名氣響亮是事實,「依嬤老店」擁有古厝風情也是事實,
在吃過兩家的餐點之後,我覺得其實各有千秋,都有水準之上,
喜歡熱鬧就去「依嬤的店」,喜歡古厝的閒適就去「依嬤老店」,
所以只是看你怎麼選擇了,只有親身體驗過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塔米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